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aijisong1948aa 的博客

健康 快乐每一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68年8月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二团一连. 1976年2月江苏扬中京剧团. 1978年2月上海针织十一厂. 现已退休 QQ号:1774334283 呢称:春天来了

中药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使用前你要知道这些  

2015-12-20 16:38:07|  分类: 食品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药荆芥多年生植物。茎坚强,基部木质化,多分枝,高40-150厘米,基部近四棱形,上部钝四棱形,具浅槽,被白色短柔毛。今天我们来了解下中药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和禁忌。

荆芥的功效与作用


  〖中药来源〗:本品始载於《本经》。主产於江苏省、浙江省及江西省等地。多系人工栽培。

  〖采收加工〗:秋冬采收,阴干切段。生用、炒黄或炒黄。

  〖药材性状〗:药材方柱形,上部有分枝,长50~80厘米,直径0.2~0.4厘米,表面淡黄绿色或淡紫红色,被短柔毛,体轻,质脆,断面类白色。叶对生,多已脱落,叶片3~5羽状分裂。小坚果棕黑色;药材横切段称荆芥咀,长约1厘米,切面纤维状,黄白色,中间有海绵状白心。花穗为荆芥穗,长2~9厘米,直径约7mm,淡棕色或黄绿色。气芳香,味微涩而辛凉。荆芥穗炒炭后呈黑褐色,称芥穗炭,香气减弱,味涩。


  中药荆芥的功效与作用


  (一)解热

  发热兔口服水煎剂有弱的解热降温作用。

  (二)抗炎、镇痛:水煎剂腹腔注射,能明显抑制炎症小鼠耳廓肿胀;明显抑制炎症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。其消炎功效与荆芥所含的苯丙呋喃类有关,呋喃类衍生物对3一α羟类固醇脱氢酶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,可促使生成更多的皮质类固醇,而起到抗炎的作用。

  水煎剂腹腔注射有明显的镇痛作用。

荆芥的功效与作用


  (三)抗过敏

  所含的橙皮苷等黄酮类成分,对脂氧酶有抑制作用。脂氧酶为一种能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(SRS-A),因此荆芥有抗过敏、抗哮喘的治疗效果。

  (四)止血

  荆芥炭有明显的缩短出血、凝血时间而止血的作用,临床使用以散剂吞服为宜。

  (五)减少氧自由基

  所含的橙皮苷成分,有抑制过氧化酶的作用,使生物膜脂质过氧化产生的氧自由基减少,因而能抗衰老,防治心血管、肿瘤等老年常见病。

  (六)其他

  尚有一定的抗菌、抗癌作用;煎剂有明显的抑制肠肌收缩的作用。

荆芥的功效与作用


  荆芥的食用方法


  1、凉拌荆芥菜

  荆芥1饭碗,干辣椒1-2小个,油2汤勺,麻油1汤勺,酱油1汤勺,蒜,醋。

  荆芥洗干净晾干水,干辣椒掰开,蒜切碎混合加入油、麻油、酱油、醋少许混合加热至滚烫浇在荆芥上搅拌均匀即可。


  2、荆芥拌黄瓜

  原料:荆芥嫩叶一把,黄瓜两根切丝,调味料若干

  做法:荆芥嫩叶洗净和黄瓜丝一同放入盆中,加入少许盐、味精、鸡精、醋、生抽拌匀。装盘,再淋上芝麻酱和香油,一盘清凉利口的荆芥拌黄瓜就做好了!也可不加黄瓜直接凉拌荆芥叶,也是一道好吃的佳肴!


  3、荆芥浇汁、蘸料

  原料:荆芥嫩叶、姜、蒜、酱油、食盐、醋、味精或鸡精。

  做法:将荆芥嫩叶和姜蒜一同放入蒜臼内,加入少许食盐捣碎,捣碎后加入少许酱油、醋、味精或鸡精,一份好吃的荆芥浇汁蘸料就做好了。浇汁可以用来浇在捞面条上调味,可使面条更有味!也可作为吃饺子的蘸料,可以去腻,增鲜!

荆芥的功效与作用


  荆芥的禁忌


  1、表虚自汗、阴虚头痛忌服荆芥。

  2、荆芥久服动渴疾。《药性论》

  3、凡服荆芥风药,忌食鱼。《苇航纪谈》

  4、荆芥反驴肉、无鳞鱼。《纲目》

  5、病人表虚有汗者忌荆芥;血虚寒热而不因于风湿风寒者勿用荆芥;阴虚火炎面赤,因而头痛者,慎匆误入荆芥。《本草经疏》


2013年08月08日 - 蓝水 - 蓝水

2013年08月08日 - 蓝水 - 蓝水


 

 

 
 
 
 
祝  您  健  康  快 乐

生活就是舞台 我们时刻充满期待 - qiaoyun - 邰乔匀的博客乐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2)| 评论(1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