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aijisong1948aa 的博客

健康 快乐每一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68年8月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二团一连. 1976年2月江苏扬中京剧团. 1978年2月上海针织十一厂. 现已退休 QQ号:1774334283 呢称:春天来了

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和禁忌  

2015-10-13 12:39:08|  分类: 食品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透骨草又名药曲草,蝇毒草等。入药部分为植物全草。以全草色绿、干燥、质嫩、无杂质者为佳。那么,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和禁忌是什么呢?下面来看看吧。

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


  一、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


  1、祛风除湿

  本品辛温辛能行散温胜寒湿。八肝经故能祛风除湿如《本草纲目》曰透骨草“治筋骨一切风湿疼痛挛缩。”若因风寒湿邪侵袭肢体经络而导致肢体疼痛麻木屈伸不利。可选用本品祛风散寒胜湿病邪去则诸症自愈。


  2、舒筋活络

  本品辛散温通入肝经而肝主筋.故本品具有舒筋活络之功效。对于外感风寒之邪经气失宣症见肢体筋脉收缩抽急不能舒转自如。可选用透骨草祛风散寒,舒筋活络治之。如《陕甘宁青中草药选》即选用本品治筋骨拘挛。

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


  3、活血止痛

  本品辛散温通,入肝经血分,故能活血止痛。对于一身上下,心腹腰膝,内外各种疼痛均可选用本品治之,取其辛温善走活血利气之功血气通则不痛。


  二、透骨草的食用方法


  透骨草炖牛肉

  材料:透骨草20克、牛肉500克、料酒10克、姜5克、葱10克、盐3克、鸡精3克、胡椒粉3克、鸡油30克。

  制作:

  1、将透骨草洗净,盛装在纱布袋内,扎紧口;牛肉洗净,切3厘米见方的块;姜切片,葱切段。

  2、将透骨草药袋、牛肉、料酒、姜、葱同放炖锅内,加入清水1500毫升,置武火烧沸,再用文火炖煮45分钟,加入盐、鸡精、鸡油、胡椒粉即成。

  功效:祛风湿,养气血。适用于风湿疼痛,四肢麻木,腰膝酸软等症。

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


  透骨草蒸鲮鱼

  材料:透骨草20克、鳗鱼500克、调料适量

  做法:

  1、将透骨草洗净,切碎,放入锅内,加水100毫升,皿武火烧沸,再用文火煎煮25分钟,停火,过滤,收取药液,待用。

  2、鳞鱼去鳃、鳞及肠杂,洗净;姜切片,葱切段。

  3、将峻鱼放入盆内,抹上姜、葱、盐、鸡精、料酒,腌渍30分钟,取出峻鱼放入蒸盘内,加入药液、鸡油、胡椒粉,皿武火大气蒸笼内,蒸9分钟即成。

  功效:祛风湿,补筋骨。适用于风湿疼痛,腰膝酸软等症。

透骨草的功效与作用


  三、透骨草的禁忌


  孕妇忌用透骨草。


2013年08月08日 - 蓝水 - 蓝水

2013年08月08日 - 蓝水 - 蓝水


 

 

 
 
 
 
祝  您  健  康  快 乐

生活就是舞台 我们时刻充满期待 - qiaoyun - 邰乔匀的博客乐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3)| 评论(10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